Evan.Walvs

诗,色,学,问。( ´ꁖ ` )

🔥染卡/自调

刘慈欣《地火》

他恍惚着拿起父亲的饭盒,走出家门,在1987年冬天的寒风中向矿上走去,向父亲的二号井走去,他看到了黑黑的井口,好像一只眼睛看着他,通向深处的一串防爆灯是那只眼睛的瞳仁,那是父亲的眼睛,那杂音急促地在他脑海响起,最后变成一声惊雷,他猛然听懂了父亲最后的话:
        “不要下井......”

......

“见鬼去吧!我们现在连几天以后的日子都没着落呢!我说过,你是靠做梦过日子的,从小就是!当然,在北京六铺炕那幢安静的旧大楼,(注:国家煤炭设计院所在地)中你这梦自可作,我不行,我在现实中!”

“刘博士,我很敬重你,这也是我跟你干的原因,但你总是高估自己。对于地火,你还只是孩子呢!”阿古力苦笑着,摇着头走了。

......
        跑到那里以后,刘欣跪到地上看圆内的草,并把它们从圆外的相比较,发现这些草已焉软,并倒伏在地上,像被热水泼过一样。刘欣把手按到地上,明显感觉到了来自地下的热力,在圆区域的中心,有一缕蒸汽在刚刚出现的阳光中升起......

        “百分之零。”阿古力轻轻地说,“刘博士,你此生很难赎清自己的罪了。”

......

        人群默默地散去后,刘欣对局长说:“你和我父亲,认识你们两人,我死而无憾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只干,别多想。”局长拍拍刘欣的肩膀,又在那里攥了一下。

......

“爸爸,我替您下井了。”刘欣笑着说,转身走出楼,向喷着地火的井口大步走去。
后来有一名直升机驾驶员回忆说,他当时低空飞过二号井,在那一带作最后的巡视,好像看到井口有一个人影,那人影在井内地火的红光中呈一个黑色的剪影,他好像在向井下走去,一转眼,那井口又只有火光,别的什么都看不见了。

......

过去的人真笨,过去的人真难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